月光微博客

月光博客的微型博客和微型网志

« 美国特种部队要改用iPhone6S:安卓机太卡用不了战术包知名BT下载网站被关 »

爱国主义的真谛

  爱国主义,首先要在法治的条件下,尊重个人权利自由,否则就不是真正的爱国,而是借着爱国的幌子来报复社会和发泄不满,这种侮辱他人的人格,损害他人私有财产,侵犯他人利益的行为就是一种宣泄仇恨与暴力的犯罪行为,应该被彻底制止。

  真正的爱国,是去为这个社会弱势的群体发声,是去改变这个社会制度的缺陷,让人们可以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我觉得,爱国主义非常类似宗教信仰,好的宗教不应该为了自己的信仰而去干涉不信教的民众自由,比如你不吃猪肉,就要禁止其他所有人吃猪肉,更不应该以暴力行为袭击所谓“异教徒”,否则和邪教有什么区别?因此,宗教应该远离世俗社会,传教也应该遵循自愿原则,爱国也是一样的。

  作者:williamlong


  • 2.愤怒的梦想家
  • 又发生在陕西 警察抓住后都判刑 看看是什么丰田 一汽要么是广汽 真是打着爱国的幌子来发泄自己对生活的不满 在泄愤
  • 2016/8/10 21:59:48
  • 5.benz250
  • 赵薇舆论引导的高明在哪里呢?在于中国有大量半罐子水的知识分子,这里不打引号,确实是知识分子,他们有一种自命为精英的意识,当然这部分是真的,确实有部分精英性,有一部分是虚妄,就是说,他们“精英”的程度并没有自以为的那么高,他们需要通过鄙视“底层”来确认自己“精英”的身份。
  • 2016/8/10 22:16:15
  • 18.错对象了
  • 其实砸车的人不是傻,而是坏,就是想砸车泄愤,享受破坏的乐趣,然后拿“爱国”来补充这种行为的正义感而已。。为什么说他们不傻呢? 警车里日货多得是,他们却绕着走。
  • 2016/8/10 23:22:59
  • 19.yoyo1199
  • 党国当然晓得这行为违法,但迟迟不愿发声劝阻!毕竟人被压迫久了就会爆发,不找肯德基麻烦,就会找党国的麻烦!
  • 2016/8/10 23:27:49
  • 27.默然旒缡
  • 我好奇的是博主不是应该发IT业的最新动态新闻以及技术和相关内容,怎么都是这种啥都不相关的博文
  • 2016/8/11 8:06:05
  • 32.微笑de银时
  • 以爱国之名行流氓之事,脸皮也是挺厚的,真的爱国就去救济好的孤寡老人和没有书读的小孩,只会这些其软怕硬的卑鄙事,真是笑死人,别人的车是别人辛苦赚的,别人吃kfc也是别人的自由,就因为是外国品牌就去打压示威,可是里面的服务员都是中国人,那些食品的产地也是made in china
  • 2016/8/11 8:24:28
  • 33.微笑de银时
  • 这些人到底是那里来的,明显是有预谋有组织的,中国不是不能聚众示威的么?这个时候维稳的人在那里?
  • 2016/8/11 8:30:16
  • 45.传闻智
  • 车主拿着手机在一旁欢呼呐喊,拍下了整个过程,并跟“战友”交换了电话号码~!
  • 2016/8/11 9:31:12
  • 49.芝麻汤圆甜甜的
  • 问题的核心是,现实中上街闹事的,同网上的理性爱国者有什么关系吗?同前几年抵制日货相比,这次基本没什么过激事件吧?现在有些人巴不得多出一些这样的事情,好向理智的爱国者身上泼脏水,好让他们在网上三缄其口,好像中国网民都对国家利益很冷漠的样子,这样就称了他们的意了。
  • 2016/8/11 9:48:37
  • 59.LV_吕征_S
  • 小粉红恰恰认为为社会弱势群体发声是不爱国的行为,因为他们认为你是在给国家找事。只能说道不同不相与谋
  • 2016/8/11 13:06:55
  • 64.benz250
  • 真正的爱国,是由英明神武的你去代表为这个社会弱势的群体发声,是别让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自己去发声;是去改变你认为这个社会制度的缺陷,弄死那些认为缺陷不在此处的人;让人们可以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但是你的同志同修亲朋故旧要过上最有尊严的生活。乡愿,德之贼也。
  • 2016/8/11 13:38:50
  • 67.沈少远
  • 这是两个概念,难道抗日战争时带路的人也可以原谅?难道支持南海给菲律宾也是合情合理的?
  • 2016/8/11 13:57:12
  • 70.白亦初
  • “你不吃猪肉,就要禁止其他所有人吃猪肉”,这个完全是以讹传讹。——我非穆斯林
  • 2016/8/11 14:10:45
  • 71.赤袍萤火虫
  • 是的,我不觉得爱国是一种义务,它应该是一种自由选择。公民有“爱国”的自由,也有“不爱国”的自由。“爱国”有边界,那就是约束自己、不强制别人;同时“不爱国”也应该有个边界,那就是不能走向逆向种族主义,鼓吹卖国,冲击公序良俗。
  • 2016/8/11 14:14:37
  • 72.沈少远
  • 小粉红和公知没什么区别。小粉红瞎操心,自己又不是执政者,能改变什么?太把自己当回事了。而公知整天抨击这个抨击那个,但是又不敢起义,就像是一个孬种躲在家里骂仇人,然后一群孬种附和,然后感觉众人皆醉我独醒。
  • 2016/8/11 14:18:29
  • 74.勃然大撸
  • 嗯 美国人到处宣扬爱国 政客演讲必提我爱美国 美国人到处扛着国旗 穿国旗装 看来也是洗脑 也是邪教了
  • 2016/8/11 14:27:12
  • 78.任江风
  • 有位少年说得好,爱国不是野蛮的抵制外货,而是国货要努力超越他们#少年强则中国强#
  • 2016/8/11 14:45:34
  • 81.职业木工
  • 宗教只是嘴上有个说法,就像我们的名不正言不顺,嘴上说的,与事实,与逻辑,与善恶对错,无关。假设你养一窝鸡,又喂得不饱,又拥挤,这一窝可能集体躁动,突然开始猛吼一气。人也是一样的。
  • 2016/8/11 15:02:59
  • 82.龙先觉
  • 个别人或者说少数人的激进方式, 引起公知们对爱国主义的思考和反复定义, 不说正事不谈问题的重点, 老是针对枝节问题哆嗦不断, 这可以说是一部分有文化的中国人的最大智障了
  • 2016/8/11 15:05:53
  • 83.正天暖
  • 开不上日本车用不上苹果机没吃过肯德基就高标爱国者了,这种躺得的巨大荣誉,谁愿意放手?
  • 2016/8/11 15:09:45
  • 84.0804_WBrother
  • 月光在时事方面的评议简直零分。爱国是一种公民义务,这是通行法则,公知信仰的美国也一样。爱国贼是中国公知发明的。像砸闹肯德基不是爱国,公知就别指望爱国了,他们爱的是别国又死活呆在这里不走。
  • 2016/8/11 15:13:37
  • 90.土星環上的好人
  • 真正的爱国心,源自个人对于一个国家的认同,这认同感来源自对国家的满意度,譬如公共安全、教育、医疗、经济、法律、生活必需品的供给、社会向上流动性等等,而这些则与国家的政体和执政者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要培育这样的爱国心,就需要很厚重的土壤和培育,而我们缺少的正是这些,却有过多的舆论。
  • 2016/8/11 15:42:39
  • 91.这儿有亮点
  • 自从毛主席去世后,就几乎没什么信仰了,爱国主义就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宗教宗教,”既然类似宗教,就时不时走向极端原教旨的排外主义。
  • 2016/8/11 15:46:31
  • 95.alansun_
  • 爱国是爱祖国,可不同于教派信仰,它是当今人类最基本的道德,它不是自愿,它是发自内心的,如果你不爱国,说明你的道德品质有问题,没有学会最基本的做人。
  • 2016/8/11 16:07:48
  • 96.集悦互联
  • 真正的爱国,是驱逐那些伤害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暴徒,由人民通过选举授权,建立合法的政府,为人民提供公共服务。
  • 2016/8/11 16:11:40
  • 97.海鹏在shanghai
  • 即使是在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国家,爱不爱国也是一个自由选项,美国的叛国罪只针对国家公职人员,而且已经名存实亡,斯诺登即使回到美国也不会定他判国罪
  • 2016/8/11 16:14:34
  • 102.BekingGuan
  • 爱国主义, 民族主义, 极端宗教等各种形式的群体主义, 都是一小部分人操控多数人的思想工具, 最终受益的就是这一小部分人
  • 2016/8/11 16:41:39
  • 110.叶晓京
  • 爱国不是宗教信仰 爱国是必须的美国小学生每天早上都要对国旗宣誓效忠 这点做的比中国多多了
  • 2016/8/11 17:05:36
  • 111.salaino爱熊
  • 看到有一个说法是:国家主义是二十世纪的宗教,而我不信教---深以为然。而且在中国爱国主义似乎与传统文化中的忠孝理念有着某种内在关联
  • 2016/8/11 17:05:50
  • 116.leo_st_i_n
  • 常年教育让很多人混淆了country和state的意义。认知正常的人不会像小粉红那样不加区分的
  • 2016/8/11 17:12:35
  • 118.爫礻钅廴辶名字即符号
  • 什么乱七八糟?爱国是天然朴素的。一个人除非与世隔绝,躲进洞里一辈子不与社会接触,否则他总会享受国家、社会带给他的权利义务。即便他不爱这个国,加入其他国籍,别国也会让他宣誓永远放弃之前的国家,遵纪守法,必要时拿起武器保卫国家。可以搜索下各国的入籍宣誓誓词。没有一个国家会要一个反骨仔
  • 2016/8/11 17:13:35
  • 119.非法字符是啥能吃嘛
  • 爱国和宗教不一样,一个是基于物质上的利益链关系(在稳定的体系下互惠互利),另一个是基于精神方面的心灵支柱(物质上奉献寻求精神上的慰籍)。只是天朝打压宗教,国、党不分,才导致二者合二为一而已。
  • 2016/8/11 17:19:23
  • 120.尔白老盖
  • 现代文明下,伊斯兰教就是邪教。先解决邪教问题,然后再解决所有宗教问题。人类终有一天要走出宗教信仰的泥潭。
  • 2016/8/11 17:19:51
  • 121.刘苦难
  • 然而很多人本末倒置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要去颠覆一些东西 颠覆之后会导致弱势群体更难生存
  • 2016/8/12 9:36:58
  • 128.李石鲲
  • 爱国不能和任何形式比较,爱国就是爱国,不爱国就是不爱国!爱国是需要表达出来的,天天挂在嘴边的人不一定爱国,爱国就看做没有,做了什么?因为没国就没家!!!
  • 2016/8/12 10:12:45
  • 129.繁喧九陌
  • 其实把一种感情冠以“主义”本身就很奇怪。感情是私人的,自愿的。但是国民义务权利和约束其行为的制度法规是必须尊重执行的。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和理应享有的国民权利以及必要遵守法律和秩序这些事,不能感情用事。
  • 2016/8/12 10:16:37
  • 130.yilukt
  • 就是,难道移民的是叛国?官员们的子女出国留学定居的比例最大,爱国贼们不敢惹
  • 2016/8/12 10:23:23
  • 132.自导自焱
  • 还是有差别的,信仰可以自愿,可以换,爱国没得换,生下来是哪国人就是哪国人了。他们说你作为中国人你怎么怎么滴,你就没得回了。
  • 2016/8/12 10:32:05
  • 136.2016一切从头
  • 爱国就是觉得那地方好,真是喜欢,谁敢糟蹋那地方就跟丫急!不妨碍爱别的国家,哪国家好就爱哪国家!
  • 2016/8/12 10:53:22
  • 137.蓝天白云嘻嘻
  • 真正的爱国就是XXXXXXXXXXXXXXXXXX; 真正的爱国就是XXXXXXXXXXXXXXXXXX; 真正的爱国就是XXXXXXXXXXXXXXXXXX; 万金油句式。
  • 2016/8/12 10:57:14
  • 141.白亦初
  • 中国反穆斯林的人眼里,总是非此即彼,非我即敌。只要和他对穆斯林的观点不一致就是穆斯林。呵呵呵了
  • 2016/8/12 11:12:43
  • 143.松洋
  • 宗教信仰可以自由,爱国不能,这个是道德问题,如果连这个都可以选择爱或不爱…当汉奸就顺利成章了…压力和诱惑之下卖国就有道德依据了…
  • 2016/8/12 11:22:23
  • 147.西切斯特
  • 有位网友说:我也不知道我爱不爱国,当我看到小商小贩给城管追着打,草菅人命的权贵换了个坑继续鱼肉百姓,买房要心酸半辈子,高考要分北京非北京,户口要分农业非农业的时候觉得她好像不那么爱我,当需要网络舆论支持,需要我们这些屁民的时候,她又跑过来说我可是一直都很爱你呦!你可不能辜负我啊!
  • 2016/8/12 11:38:50
  • 148.mPauli
  • 如果一个美国出生并长大的【白人】入了中国籍且只有中国一个国籍那爱国对他来说是爱中国还是美国? 如果一个美国出生并长大的【华裔】入了中国籍且只有中国一个国籍那爱国对他来说是爱中国还是美国? 如果一个美国出生并长大的【亚裔】入了中国籍且只有中国一个国籍那爱国对他来说是爱中国还是美国?
  • 2016/8/12 11:44:38
  • 150.豪吉
  • 国家不等于政府政权,爱国不是爱政府,不能混淆两者概念。什么是爱国,爱国与不爱国的大概分界线在哪儿。大概分三种实际情况,1热爱国家的2不热爱也不伤害国家的3伤害国家的。
  • 2016/8/12 13:25:14
  • 151.豪吉
  • 类似的,宗教也分三类情况,1信仰的2不信也不迫害的3迫害的。①宗教的教旨教义有规定迫害第2类人,那么这个宗教是邪教,应该被打击消灭。②宗教教旨教义的规定对第2类人无害或者利益不大,那么这个宗教应该被允许,但是要远离世俗社会,传教要遵循自愿原则。同时打击第3类人
  • 2016/8/12 13:32:00
  • 152.豪吉
  • ③宗教教旨教义的规定对第1、2类人好处都很大,那么这个宗教应该进入世俗社会被大力提倡,但是传教要遵循自愿原则,同时打击消灭第3类人。类比宗教,爱国主义很明显属于第③种宗教。
  • 2016/8/12 13:37:48
  • 153.豪吉
  • 爱国主义没有定义要求第1类人去伤害第2类人,爱国主义定义的是第1类人去保护第1、2类人的利益免遭第3类人的破坏,对第1、2类人都是有很大好处的,是应该被广泛提倡的。某些伤害第2类人的所谓“爱国”行为没有爱国主义的“教旨教义”支持,这些行为是对爱国主义的脑残无知曲解,甚至是故意曲解的栽脏
  • 2016/8/12 13:41:40
  • 155.尚广系只为食猫
  • 其实爱国是任何一个国家的人的本能,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向心力与国家的认同感,不需要过分强调。一旦很多事情变成某某主义以后就会变味,因此爱国就爱国,没那么多爱国主义。对外抵抗侵略,对内则要为不公平不正义的事情发声争取,并为之努力使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 2016/8/12 14:03:55
  • 156.hover-xia
  • 真想不明白大伙儿是怎么了?那些动手和想动手的听好了!国内的肯德基好多是咋中国人自己开的店就交点加盟费的那种,中国人咋砸中国人的店?还是无冤无仇的!所谓的外国车那也是国人的血汗钱买的,要砸要花的也是咋中国人的血汗!如果真的爱国,那就请不要伤害自国人!咋爱国还爱出自相残杀来了?
  • 2016/8/12 15:30:00
  • 159.守土开疆蔡英文
  • 弱者并非天然正义。爱国不是为弱势群体发声,而是保障弱势群体发声的权利,而这个权利需要法律来维护。不维护法律,更谈不上爱国。以违反法律的手段来为弱者发声,就是踩着弱者的身体向上攀登。
  • 2016/8/14 10:45:30
  • 161.飞飞啊_85466
  • 有不少人打着关注弱势的旗子进行不法勾当!甚至勾结国外反华势力来推墙,弱势群体依法维权理所应当,但是弱势不是特权,任何触犯法律和道德底线的必须依法严肃对待
  • 2016/8/14 10:56:08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 2017-8 >>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微博:订阅我的博客
  • 关注新浪微博:关注新浪微博
  • 关注腾讯微博:关注腾讯微博
  • 关注认证空间:关注QQ空间

站内搜索

热文排行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保持一致.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创作共用协议.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2.5 License.